求職 / 證券研究員面試 (1) -外資歐商

鯨魚島小工
6 min readMay 31, 2020

--

決定結束潛水的生活(?)

來總結一下之前的面試經歷,供大家參考

時間軸的話,正職主要的面試時間是2017–2018

  1. 投遞前準備

投遞前背景: 112財金雙會計+GPA3.7 (系排中間)+ 一年非金融業工作經驗

實習的話認真來說大概五段,但因為是投個股研究,我通常是放一個避險基金的研究實習 +台大投資銀行實務(個股研究)專案 +四大財顧實習 ,這三段當主要經驗,其他社團領導等等就篩選一些放

所以其實拿到面試來說沒有到極度困難 (因為我沒有很大公司的實習 同時GPA也只是還好而已)

面試的是分析師助理,然後個人覺得面這種缺的要點是最好先知道負責你的分析師是誰,這會大大的影響問問題的方向跟風格…

2. 投遞管道 — 網站海投

應該是Linkedin看到推播才知道網站有開缺 (強烈推薦大家訂閱個關鍵字),然後就依照相關指示進行申請,不過印象中網站也只有要你寫基本資料跟附件履歷而已,並沒有太深入的內容。

這家沒有卡碩士,學校不知道有沒有嚴格卡,但還是台政為主 (以公司整體比例來說覺得台比較多)。

網路申請之後,久到我已經忘記的時間(約1–2個月),分析師發email來約時間面試,不過因為我已經拿到另一家外商金融機構的offer (口頭),所以跟分析師電話討論後他決定給我一個fast-track的機會。

3. 一面: 咖啡廳/週六面試

因為前面說了,幸運得到一個fast-track的機會,所以一面就約在週六的內湖咖啡廳 (我猜是分析師家旁邊吧…)。

主要就是他介紹他在看什麼產業,然後我自己介紹自己的經驗、履歷,最後就是分析師問一些technical的問題。

在咖啡廳所以非常「不正式」。自己介紹自己也很不像面試,比較偏向聊天的方式,其實說實在這次面試是在我個股面試中比較特別的一次,因為整個很放鬆XDDD。

語言方面,分析師母語英文但可說中文,我回答中文為主,有時候會跳英文看狀況。

比較有印象的問題有以下幾個

  1. 是認真問了投銀實(學校開的個股研究課)的那份報告>>>>我當時看了一家他涵蓋的產業個股,後來正職有做到一個專案跟這個個股有關,所以聊了很久
  2. 問我是否關心他涵蓋的產業 講一個我有印象的新聞 (運氣非常好直接正中他之前忙的事)
  3. 財報損益表從第一行講到最後一行,通常有什麼項目 — — 這題我跟他大概確認了三次,是不是真的這麼簡單,結果還真的是= = 他說真的很多來應徵的連基本會計知識都沒有….我用一個「真的嗎這什麼荒謬題目…」的眼神大概二十秒一路無差別念下去….然後他就有露出很滿意的神情 這也接近聊天的尾聲,所以我就覺得我應該是過了。

4. 二面:兩天後約了四小時面試

說實在的,證券研究助理約三~四個小時面試,幾乎都是考一個modeling test+面1–2個分析師。我以為這是我面過多家內外資的完美經驗了,然而事情的發展總是充滿意外(?)

去了之後才發現!!!!是Superday!!!! 我以為台灣證券研究沒有在玩Superday的,沒想到我錯了 (茶)

  • Superday是外商金融業面試的方式,通常是正職的最後一關 ;網路介紹可以參考這裡https://reurl.cc/ZOE6E6
  • 面的人組成是: 現任RA (別的分析師的)*2+分析師本人*1+其他產業的分析師*1+ 台灣研究部主管*1+香港研究部分析師*1+APAC研究部主管*1
  • 外國人的部分全英;台灣人的部分全中文/一個人面30min-40min
  • 中間等待的空檔分析師本人會進來跟我聊天(拷問上一輪面試),所以實際上的觀感就是一直面試一直面試一直面試一直面試 (最後出來應該是有超過4小時,後面都一直期待門不要再打開了,我要死了QQ)
  • 然後個人覺得這家歐商的面試跟其他家研究部的面試不太一樣的是,不管每一輪都非常在乎你為什麼要來、你的履歷上做這件事的背景跟動機是什麼、怎麼跟個股研究有所連結真正technical的東西反而沒有太多,好像也只有在APAC Head那邊被問到一次stock pitch / 然後某一個分析師問財務比率 / 台灣研究部主管問了一個時事等等...相對來說於其他投行不算非常困難 ,然而因為真的問的蠻細的,所以意志不堅的人,很難在這種連續的拷問不被發現...

也不可諱言,我那時並沒有很堅定想做個股研究這行的想法 — — 會來這行的通常至少愛股票投資,但我也還好,更多的只是想跟我手上的另個offer比較看看(不同職務)的心態,

所以我也很感謝當時的RA學長姐、分析師本人等等,他們都很認真地分享自己做個股分析的經驗、然後也對我的選擇提供了一些建議。

最後,那位分析師在最後一個面試結束的尾聲,跟我說

「我也還不知道你面試的怎麼樣….我感覺你是適合的人,但我還要收集大家的反饋,但我想認真的跟你說,做為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,個股研究也許真的不是最好的一行 ,這是個在萎縮、研究員角色在下降的產業。也許對你來說去科技業才是更好的選擇,畢竟這才是在成長的行業,但無論如何 二十幾歲、聰明的你的最大優勢,就是你還有很大的嘗試空間」

真心的喜歡這段話,送給大家OAO

過了一週左右,分析師有寄信說他們還需要一些時間考慮,我沒有特別意外,因為對那天Superday的陣仗嚇到...加上意志不堅英文也說的不太好,所以應該是有被考慮但公司想面更多人再決定。

同時間另一個offer已經要決定了,因此就回信說謝謝這個機會,決定先拿另個offer,結束這家外資的申請之旅。

5.總結:

「動機、動機、動機」-

我覺得這的確是研究助理需要的,畢竟沒有愛的工作,很難讓你支撐每天七點多到晚上九點十點的生活太久。。。

然後因為目前各家外商金融機構,在台灣開的Research Associate缺都不是以Analyst Program的形式,所以面試的過程是很有彈性的,很多時候也取決於該分析師的調性,進度也還算蠻快的。

如果我那天Superday面的好的話,應該一周也就能知道結果,這點算是很大的優點。但同時也因為一個蘿蔔一個坑,前手RA沒走或沒升分析師,不會有新的缺開出來,所以該年度的缺數量其實算蠻運氣導向的 (不過因為RA真的很累 所以每年還是最少最少都有三個以上的缺…)

--

--

鯨魚島小工

台大財金系畢業,在可愛的鯨魚島當過顧問,現在則是在私募基金產業漂流。